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108

苏州佰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生物技术的研发及技术咨询服务;销售:非危险化工产品、化妆品。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荣誉资质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Nat Commun:对捕食者恐惧会反馈到食物链中
新闻中心
Nat Commun:对捕食者恐惧会反馈到食物链中
发布时间:2016-02-29        浏览次数:670        返回列表
 

图片来自FreeDigitalPhotos正版图片库

根据一项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浣熊的研究,对于大型食肉动物的恐惧,可以对猎物产生被捕食相同的效果,还可能导致连锁反应,而且会反馈到整个食物链中。这表明,顶级捕食者在生态系统内的影响力,比以前认为的更为深远。

顶级捕食者的存在,可以有着级联效应,它们存在其本身就减少了猎物数量,这反过来又使得被猎物捕食的生物或者和猎物竞争的生物数量增加。如果对于被吃掉的恐惧,让动物离开当地的生态环境,对于捕食者的恐惧和躲避,可能有着和被捕食同样的效果。不过这种恐惧如何对于食物链其他部分产生影响,以前还不清楚。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Justin Suraci和他的同事,研究了对于(顶级捕食者)狗的恐惧,是否能在野生浣熊(经常被狗骚扰或被狗杀害)群落组成的食物链中,产生这种由捕猎者空间导致的级联效应。研究中涉及的浣熊分布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海湾群岛的海岸上,以螃蟹和鱼为食。在一个月的时间中,研究者们给浣熊放狗叫声的录音,同时监测浣熊的行为。研究者发现,由于恐惧,浣熊在它们喜爱的潮间带觅食的时间降低了66%。

这种觅食时间上的减少,导致了海滩上普通滨蟹数量增加了97%,潮间带的鱼类增加81%,红黄道蟹增加61%,这三者都是浣熊的食物。这样一来,其他被螃蟹食用或者和螃蟹处于竞争地位的无脊椎动物的数量减少了,因为螃蟹从被浣熊的捕食的压力中稀释了,这表明恐惧可以对整个食物链产生影响。